你若撒野今生我把酒奉陪。

       甄嬛传讲述了一群女人的明争暗斗,那是不是可以说琅琊榜是演绎了一群男人的快意恩仇。我觉得琅琊榜的电视剧对于许多配角的刻画真是比甄嬛传还好。景睿、豫津、穆青、蒙挚温润欢脱伶俐呆萌各自有别,谢玉、夏江、梁帝、誉王也被各位老师诠释的有血有肉入木三分。

       尤其是言侯爷,当真是最有勇有谋的人,眉眼之间皆有松鹤之姿,不动声色明察世事,坚决起来利如坚刃,能形容这个角色的又岂止是风骨二字。

       看的电视剧实在很少,琅琊榜是见过的反派角色刻画最好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前几天刻了个字章,“夜阑卧听风吹雨,铁马冰河入梦来”,觉得很是适合梅长苏。

       再想了想,适合靖王的诗,则一定是这句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”

       今晚琅琊榜就完结了,据说结局改成了开放性的:

     “数年过后,景琰已为天子,大梁国泰民安。琅琊阁上,飞流为蔺晨泡茶,蔺晨会心一笑,将一只茶杯递向身后屏风里的梅长苏。”

       其实还不如按原书的结局,让梅长苏死去。

       他答应了梁帝不会再活着站在朝堂之上,就绝不会在平乱之战后回到金陵回到景琰身边。铺垫了许多戏去强调病之重,又怎么能活的下去。既不能与兄弟俯首江山,也不能与心爱的人长相厮守,那到底活着对梅长苏或对林殊而言又有什么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很想看看书里那个场景:

      “大梁元佑六年冬末,北燕三战不利,退回本国,大渝折兵六万,上表纳币请和,失守各州光复,赦令安抚百姓。蒙挚所部与尚阳军败部合并,重新整编,改名为长林军,驻守北境防线。在这次战事中,许多年轻的军官脱颖而出,成为可以大力栽培的后备人才。萧景睿、言豫津也皆获军功,只是前者因身世之故,辞赏未受。
       对于百姓、朝臣和皇室而言,这是一场完整的胜局,强虏已退,边防稳固,朝堂上政务军务的改良快速推进着,各州府曾被摧毁的家园也在慢慢重建。大多数欢欣鼓舞的人们在一片庆贺的气氛中,似乎已经忽略了那些应该哀悼的损失。
      但萧景琰没有忘记,他在东宫的一间素室中夙夜不眠地抄写本次战事中那些亡者的名字,从最低阶的士兵开始抄起,笔笔认真。可是每每写到最后一个名字时,他却总会丢下笔伏案大哭,悲恸难以自抑,连已怀有身孕的太子妃,都无法从旁劝止。”

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以景琰在抄写他名字时的伏案痛哭作为电视剧的结尾,我觉得应该会更好。

       小殊对于景琰来说是永远都回不来了。他选择了用林殊的方式作为自己的结局才是最合适的。只是,这结局对所有人来说都太心痛。


      番外、续集,太不适合这个剧和书,就像作者自己说的“这本书适合留白”。没有话可说了。这部剧看完有种说不出话的感觉,像被人掐着脖子在心头打了狠狠的闷声一拳,堵在嗓尖的千言万语只渗出一滴泪来。


      脑补了一下景琰在殿内抄写将士名单时,会不会也有漫天飞雪,像卫峥被捕小殊来阻拦他那天一样的大雪。

 
评论(18)
热度(42)
© 青荷 | Powered by LOFTER